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博客

三月是全國社工月。向社工們致敬!

Leave a comment

social-work.jpg

你對於在醫療界工作的社工瞭解有多少?醫務社工,是一班在醫療機構對就診者及其家人在身心和經濟上遇到困難時,提供服務和支持的專業人士。藉著慶祝社工月,我們訪問了臨床社工鄭玉媛。她在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的法拉盛診所服務已經3年。

什麽原因使你選擇成爲醫務社工呢?

當我決定成爲社工時,我沒有想到自己最後會成爲一名醫務社工。我加入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工作是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能幫助弱勢的美國亞裔群衆和社區。後來當我慢慢瞭解這個崗位,我發現醫務社工是一份很全面的工作,它圍繞就診者的身心和社會健康需要,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協調、危機處理、個案輔導以及互助小組服務。通過這些服務,能充分鍛煉我的臨床技巧。同時,由於要與許多醫療專業人士合作,我學會了大量醫療相關的術語、診斷及症狀的知識 。

什麽是醫務社工

醫務社工是在醫療環境下工作,並與醫療團隊合作為就診者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我們與就診者的家庭成員、醫生、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其他醫護人員共同努力,以確保就診者獲得全面的符合他們需求的護理。在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的醫務社工都是經過專業臨床訓練的紐約州執照社工。我們的主要工作是與整個醫療團隊溝通,以便為就診者及其家人提供醫療、情感和生活上所需的照護。

你所服務的對象和就診者是什麽人群?他們有什麽需求?

我們的服務對象大部分是低收入,没有保险的,沒有合法身份的居民或新移民。很多服務對象往往在使用醫療服務時因面臨語言及文化的障碍而需要尋求社工幫助。 很多就診者有特定的需要,如癌症支持、慢性疾病管理、家庭護理申請或其他問題如情緒和財務上的支持和協助。有些就診者轉介給我是因爲他們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或者是因慢性疾病導致殘障而需要個案管理的就診者,或者因他們是有特殊需要的孩子,需要額外的支持及資源援助。

在工作時,醫務社工會遇到什麽挑戰呢?

我一直在學習如何在工作中更好的協調和溝通!這是很具挑戰性的。 醫療團隊中的每個成員對就診者的需求都有自己的專業觀點。當我提到醫療團隊時, 其中還包括就診者和他們的家人。我必須盡力去融合醫療團隊中每位成員的觀點。例如,一名就診者沒有跟他的醫生表示他需要家庭護理。我必須成爲就診者的倡導者從中協調,同時我也要成為就診者與醫務人員之間的溝通橋樑,讓就診者瞭解整個醫療團隊對他的最佳醫療方案。良好的溝通能讓一切衝突得到妥善的解決。

作爲醫療中心的社工,你可以分享一個讓你鼓舞的事例嗎?

有太多事例了,我的工作一直讓我獲益良多。我最近收到一名就診者的來電。她已經被抑鬱症困擾多年,但是從來都沒有尋求幫助。她對於尋求幫助一直很猶豫,於是打電話想要取消與我的首次預約。在電話裡,她的聲音聽上去有點猶豫,我察覺到了,於是簡單地描述了她的感覺並且告訴她,「我聽到你有點緊張,只是想確認你還好嗎?」她最終按時赴約,並表示我關心的問候給了她勇氣去尋求幫助。現在她正接受她所需要的有效治療和支持。同時,她感受到生活充滿希望。這名就診者使我感受到我的工作是真的很重要和有意義的。 這個事例也提醒我每一次都要盡力為我們的就診者多走一步,因爲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所說的或所做的會如何改變另一個人的生活!

玉媛,感謝你對我們的就診者提供如此大的支持。祝社工月快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