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博客

三月是全國營養月,向營養師致敬

Leave a comment

2013_11_20_76663.JPG

「我每天應該吃多少米飯?」,「1份食用份量看起來有多少?」,「如果我懷孕了,應該吃多少?」,這些是註冊營養師 (RDN) 熟悉的問題。註冊營養師是教育社區人士有關食物與營養的知識以及指引的專業人士。他們能幫助就診者或食物公司設計餐單以及尋找吃得更健康的方法。

三月是全國營養月,我們很高興籍此機會訪問註冊營養師王漢強先生,瞭解他在社區的工作﹕

訪問者﹕在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的7年工作期間,你在我們的移民社區裏經常遇到什麼挑戰呢?

王先生﹕我們大多數的社區人士都在華埠購買食物,所以他們只接觸到在華埠內出售的食物。例如,在華埠大多數的麵包店都經常使用豬油這種不健康的固體脂肪焗製麵包點心。那麼,整個社區只會接觸到這些不怎麼健康的麵包品種。我們很難改變這些麵包店的製做麵包的方式,所以要讓社區人士品嚐到更健康的麵包。這是挑戰之一。

我們的家庭所吃的食物往往決定個人的飲食選擇。有些人在成長過程中,其家庭認為排骨與牛尾是無脂肪的肉類或者是少脂肪的。因為這些肉類與肥豬肉(五花肉)相比,看起來脂肪較少。當我告訴他們排骨的脂肪含量高,他們都不相信。因為這已經是他們從小到大都吃的食物,幫助他們瞭解哪些食物對他們身體健康有益或有害是一項挑戰。

訪問者﹕你是如何幫助他們克服這些飲食的挑戰(困難)或者達到他們的健康目標?

王先生﹕當我教育就診者時,我會給他們一些食物選擇,代替他們平常吃的食物。還有我會幫助他們尋找動力,嘗試改變他們的飲食方式。例如,我建議長者在早餐時嘗試吃麥片代替粥。有些長者對於麥片是陌生的,但他們知道麥片對他們健康有益,而且在美國很容易購買到麥片,所以他們都願意嘗試吃麥片。

我發現最能改變社區人士的習慣的方法是避免服用藥物。解釋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與糖尿病,如何影響他們的健康亦可以鼓勵他們作出生活的改變。當他們準備好作改變,我們就一起設定目標。

訪問者﹕你可以分享你在從事營養師這份工作中的一難忘或者值得鼓舞的時刻嗎?

王先生﹕當我教育就診者,而他們理解並且按照我所教他們的知識去做是我覺得最有所收獲的時刻。他們把這些知識教給他們的孩子以及整個家庭,讓大家更瞭解什麼是健康。可以幫助別人總會讓自己覺得很快樂。有些就診者很感謝我給他們的建議,有些則不然。但是當我看到他們的化驗報告與健康有所改善,我感到很高興。

感謝王漢強營養師對就診者的健康作出的貢獻!籍著全國營養月,我們向營養師致敬!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