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博客

慶祝全國健康教育週,向健康教育員致敬

Leave a comment

本週是全國健康教育週!在醫療中心裏,健康教育員是醫護團隊的重要成員。他們與就診者、社區人士及社區機構聯繫,推廣健康生活方式。無論他們是與醫務人員共同製作符合亞裔文化的健康教育資料,或是提供一對一諮詢和健康教育講座,還是在社區活動中提供篩檢活動,健康教育員一直致力於貫徹醫療中心的使命。

我們訪問了健康教育部的健康教育員及外展活動專員張愛玲女士。自2000年起,張女士就在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開始健康教育的工作。

訪問者: 為什麼你會從事健康教育工作?

張女士﹕在成爲健康教育員前,我曾在中國及美國從事教育工作。我有很多與學生一起工作的機會。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我的學生們對很多健康問題並不瞭解。他們經常提及關於飲食方面的問題,譬如「我患了糖尿病,應該吃多少米飯?」。事實上,當我剛在醫療中心工作時,我參與了一項有關癌症與飲食的計劃。

訪問者﹕請介紹一下你在醫療中心的工作範圍。

張女士﹕我和醫療中心的團隊致力於製作教育資料,並且以不同的方式發放健康信息,包括印製資料、社交媒體以及電子媒體。 我的語言能力對於我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因為我能說英語、粵語、國語以及其它中國方言,所以參與外展活動和主持講座,包括為我們的醫生提供醫學術語課。我喜歡與人相處以及教學。另外我協助復查我們中英雙語的健康教育資料,它們是由醫務人員針對美國亞裔及華裔民衆關注的健康問題而編制健康資料。我復查中文翻譯,確保醫療信息通俗易懂。我認爲這是很重要的,因爲這些材料對我們的病人以及社區人士是很有用的。我很高興自己可以幫助大衆瞭解這些健康信息,並且通過外展活動讓人們可以更容易獲取這些健康教育資料。

訪問者﹕你最關心哪些健康議題?

張女士﹕我認為健康飲食以及運動對於我們社區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每天都需進食,同時有很多選擇,因此我們必須考慮哪些食物才是健康。運動也是十分重要的。長時間工作的人們回家後很累,運動對於他們來說較難。我們社區有很多人都工作至深夜,覺得運動是不可能的。但你可在家中運動,甚至在看電視時做運動。我曾經向講座參加者介紹如何在家中做運動並且看著他生活的轉變。堅持在家中做運動,他最終減輕了體重並且現身説法,分享他的經驗。看到參加者行為的轉變,使我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訪問者﹕可以跟我們分享﹕什麼時候你覺得你的工作很重要?

張女士﹕有一次,我主持膽固醇講座。大家都很專心聽講,甚至做筆記!講座後,參加者對我說﹕「我之前並不知道膽固醇有好壞之分。」醫生的工作很繁忙,沒有時間解答這些問題的。那麼健康教育員在傳遞這些資訊給社區人士起到很大的作用。很多參加者還表示社區很需要這類型的講座。

Leave a Reply

